是師?是友?

趙自珍
想不到不久之後收到他回的信。。。。

嚴格來說,陳老師只教過我一年多,認識不算深。

這幾年比較多機會與同學會面,常常說起陳老師上課的趣事,回香港的時候偶然參加同學聚會,見到過也來湊興的陳老師。

他只比我們長一點點,常常覺得他不是老師,是我們之中的一個。

離開香港到巴黎,剛開學不久就碰到意外,手術之後住進郊區的療養院,訪客不多。有一天,幾位朋友坐火車來探訪,絕對想不到其中有在歐洲渡蜜月的陳老師和他嬌小美麗的新婚太太。

我仍然躺在病床上,他們帶來午餐,還有糖果,零食一大堆,那裡像探病,根本像午餐聯歡,趕搭最後一班火車回巴黎的時候,不忘回頭說:「給我們寫信,用英文。」

我的英文成績是全班最差的一名,用英文寫信是天方奇譚,一拖再拖,他的信先到,只好硬著頭皮回信,想不到不久之後收到他回的信,還附著我寫給他的,用紅筆修改過的信。

就這樣通了兩三年信,有時候他太太也會寫一兩句鼓勵的句子,基本英文就是那時候學的,一直覺得與我通信的是一位好朋友,不是老師。

日前收到他過去的消息,巴黎一別,一直沒有機會好好的談天,國𤋮老師,您怎能走得如此匆匆?您怎麼捨得既是學生,又是朋友的我們?

主頁 | 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