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一街站

黃志涵
細意觀察遊行隊伍及各團體
所設街站。。。。

我於2016年6月底回港處理個人事務,所以有機會參與香港七一 遊行。那是非常酷熱和潮濕的星期五,是公眾假期,大部份人港人,有較休閒的時間自選假日活動,很多人選擇遊行。我沒有參加遊行,只有沿路上作「參與觀察」。

今年由民陣主持七一大遊行,本來由三位曾受中共監禁迫害的港人帶隊,他們是程翔、劉青山、和林榮基,後者是銅鑼灣書店的店長,剛被中共放回港,便公開報告被中共扣查的內幕,敢言不畏的形象深入民心。可惜大遊行早上他缺席了,也許是中共以更恐怖手段威逼他退出,目的是打壓大遊行的氣勢。

大遊行下午從維園出發,人數明顯比往年疏落,民陣宣稱有十一萬人參加遊行,但據港大和警方的推算則只有二萬餘,有豐富遊行經驗的人估計也不超過四萬。雖說遊行人數不是最重要的議題,但人數少一定影響氣勢,而以誇大數字作為遊行成功的證明,更得不償失。

下午三時半到六時半,我在灣仔大佛口一帶行行企企,細意觀察遊行隊伍及各團體所設街站。

今年人數雖然有疏落之感,不如往年,人流在電車路上澎湃流動,有如江河流水,無斷無阻,但旗幟卻多,「打倒梁振英」、「 689 下台」、「我要真普選」、「打倒共產黨」、「堅持一國兩制」、「清算江澤民」、「民主自決」、「本土建國」等等,盡顯香港言論自由的特色。

香港遊行另一特色是較少喊口號,遊行者多以腳步和手上標語表達意見與訴求,比加拿大人的遊行靜得多。但在攝氏三十多度的酷熱和潮濕天氣下,頂著太陽,汗如雨下地行兩三小時,遠較加拿大的遊行辛苦,而這些辛苦的遊行,卻曾創下五十萬人的紀錄。足使港人引以為傲。

沿遊行路線的路旁有很多街站,泛民、建制、愛港、公民、工聯、街工等都有,最惹人注目的是設於灣仔大佛口的熱血公民街站,站內站有幾十名身穿黃色制服的工作人員,高約十呎的廣播台上,幾名出名的本土派青年,不斷喊出打倒共產黨、五區公投建立香港國、和擺脫中共操控的激昂口號,自能吸引遊行人士的注意,台下有供人購買T恤和收集捐款的長檯,只見不斷有市民(並非遊行人士)到來買T恤及捐款支持他們,相當踴躍熱鬧。熱血街站附近有幾小隊警察設置錄影器材,攝錄人群的面貌和活動,人們並不理睬警察,各做各事,很為合拍,彷彿很有默契。

很多遊行人士,舉著鮮明旗幟,標示是什麼隊伍。旗幟、標語、及人數最多的是法輪功隊伍,數百人列隊遊行,其中並有銀樂隊助威,他們公然反對中國共產黨,除了西方國家,全球大概只有香港可以包容這些公然反中活動。我們如不努力爭取本土自決,很快便會喪失這一切自由自主了。

主頁 | 目錄